音乐教育教研室是一支由我院卓越教师团队核心成员组成的具有教师教育专业实力的教师队伍,它承担着我院卓越班、师范班和定向班等教师教育类专业必修和专业方向的课程教学,对师范生在音乐教育理论和音乐教学技能力等方面的夯实中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

音乐教育教研室的教师队伍由学院特聘教授、校内专职教师以及一线音乐教师等方面的教学队伍共同组成。其中,特聘教授1人,校内专职音乐教育方向教师5人,具体包括:教授一人、博士一人,副教授二人,硕士4人;一线音乐教师有南京市中、小学音乐学科带头人5位。校内专职教师承担的主要课程有:《音乐教育导论与教材教法》《视唱练耳》《中小学音乐教材解析》《学校音乐教育概况》以及《音乐教育心理学》等。一线教师承担的课程主要有:《音乐教学技能训练》和《教育实习行动导引》等课程。

    在音乐教学实践中,音乐教育的教师们不断深化和巩固师范教学与一线音乐教学思想和理念相渗透的教学理念,引导师范生在课堂教学的“过程”中了解一线音乐实践的教学信息、教学方法,真正践行了音乐教育的教学要“为基础教育服务”的教学理念,使教学凸显了教师教育课程的“师范性”和“实用性”,实现了“走出课本,走出课堂,在做中学,在学中做,做到教学做的‘合一’,做到理论与实践的‘合一’”的教学宗旨,为江苏各地培养和输送了大批脚踏实地投身中小学音乐教育的新生代音乐教师。





版权所有 © 南京晓庄学院音乐学院
方山校区: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3601号 邮编:211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