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自2001年招收本科生以来,经过二十年的不断发展,目前已成为省内较有影响的音乐人才培养院系。有音乐学(师范)、音乐表演(含声乐、钢琴、器乐、现代音乐等方向)等本科专业和方向,在校生620多人。音乐学专业为江苏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南京市一流专业、校级品牌专业,音乐与舞蹈学一级学科为南京市重点学科、校级重点扶持建设学科。另有南京市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基地、南京文化创意发展研究中心等教学与科研平台。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中国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著名作曲家赵季平先生曾担任学院名誉院长,学术委员会主任。现有教职工69人,其中专职教师55人,外籍教师2人。有教授4人,副教授22人。具有博士学位16人,硕士学位33人,在读博士5人。获得省市各类人才称号7人。另外,学院还长期聘有一批国内外著名音乐家为兼职教授。 

        学院拥有一座9000多平方米、功能齐全的音乐楼,内设音乐厅、舞蹈教室、数码钢琴实训室、电脑音乐制作实训室、录音室和琴房等,另拥有各类高档乐器数百件。2016年以来,南京市及学校投入资金加强学院各实验场所建设,建设与改建了小型音乐厅、合唱教室、合奏教室、双钢琴教室、音乐教学实训中心、音乐观摩室、琴房等,使音乐学院办学条件居于全省前列。 

        学院高度重视教学与科研。在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方面,紧紧围绕OBE教学理念,不断进行教学改革及教学科研,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为进一步优化教学内容,明确培养目标,推进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学院精心修订人才培养方案,鼓励教师积极参与各类教学竞赛、评奖,申报教研项目,加强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的力度,不断推进考试改革,改进实践教学的方式,推进卓越中小学音乐教师培养计划的开展。积极探索非师范专业人才培养的特色,为培养适应社会需求的应用型人才打下良好的基础。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方面的种种举措,促进了人才培养质量的快速提高,我们的大部分毕业生成为了能上好讲台、登好舞台,多能一专,在全省教育、文化系统较受欢迎的群体,近年来一直保持较高的就业率,位居全校前列。 

       我们的学生积极参加各类学科竞赛、音乐比赛,曾获得全国普通高等学校音乐教育专业本科学生基本功展示团体二、三等奖,个人全能一、二、三等奖,微课比赛单项奖第五名;江苏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一、二、三等奖;江苏省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基本功比赛团体一、二等奖、微课第一名,以及多个全能一、二、三等奖、单项奖。江苏省文艺大奖·茉莉花音乐奖声乐比赛流行组银奖、中国浙江第二届国际二胡演奏邀请赛专业A组铜奖、上海国际青少年钢琴大赛全国总决赛青年B组银奖、第二届江苏省大学生声乐比赛二等奖、浙江省首届粤华杯扬琴邀请赛专业器乐组二等奖等多个奖项。这一系列成果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为晓庄学院增光添彩。 

       在学科建设与科研方面,音乐与舞蹈学学科在音乐表演艺术研究、作曲与作曲理论研究、音乐学理论研究、音乐教育研究、舞蹈学理论与舞蹈表演艺术研究等方面形成了较为稳定的科研方向。近几年来获得包括教育部人文社科、江苏省社科规划等省部级项目5项,结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市厅级项目19项,省艺术基金1项,校级项目25项;专利2项;发表论文127篇,其中核心46篇;出版专著、专辑、原创歌曲25部(首)。获得江苏省哲学社科优秀成果奖二、三等奖各1项,南京市哲学社科优秀成果奖二、三等奖各1项;江苏省文艺大奖•“茉莉花奖”声乐比赛二、三等奖各1项,理论著作评比三等奖1项。举办 “赵季平声乐作品演唱与创作”、“新时期歌曲创作及教学”等学术研讨会。在江苏大剧院举办“薪火相传,情系晓庄”中外经典声乐作品音乐会、“当贝多芬遇见舒曼”——樊宇钢琴独奏音乐会等艺术展演活动。

       学院重视学生的艺术实践活动,成立合唱团、西洋管弦乐团、民族管弦乐团、民族室内乐团、打击乐团、古筝乐团、舞蹈团等多个学生艺术社团,并积极开展排练、演出、比赛等艺术活动。艺术团多次参加江苏发展大会文艺演出、《潮涌新时代》——江苏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暨2018紫金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江苏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诗歌朗诵音乐会、江苏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型歌咏文艺演出《永远跟党走》、江苏紫金合唱节、南京森林音乐会等大型活动的文艺演出。曾获得中国国际合唱节金奖、省大艺展器乐组特等奖、一等奖、省紫金合唱节铜奖、省首届打击乐比赛金奖、江苏省大学生校园乐团新势力大赛一等奖等奖项。此外,学院常年举办雅马哈、珠江凯撒堡奖学金钢琴、声乐比赛以及校级“陶子杯”大学生器乐独奏、重奏大赛,歌曲自弹自唱比赛,声乐技能大赛等,每年都有众多学生举办独奏、独唱、师生音乐会等艺术实践活动。这些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较好的艺术实践机会,提高了他们的艺术表现能力,丰富了他们的文化生活。

       音乐学院将坚持“质量立院、学科强院、特色兴院”的办学理念,以卓越中小学音乐教师、各类应用型音乐表演人才培养为特色,通过真抓实干、改革创新、提升管理水平等举措,力争把学院建成主要办学指标居省内同类音乐学院前列,特色鲜明、富有影响力的全省重要的音乐人才培养基地。

 


版权所有 © 南京晓庄学院音乐学院
方山校区: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3601号 邮编:211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