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2018年招生简章

作者:2018/05/31 11:25

音乐学院招生宣传材料

  

一、学院简介

音乐学院自2001年招收本科生以来,经过十多年的不断发展,目前已成为省内较有影响的音乐人才培养基地。中国音乐家协会名誉主席、著名作曲家赵季平先生担任音乐学院名誉院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学院有音乐学、音乐表演两个专业,学生总数532人。卓越中小学音乐教育人才培养基地为南京市高等教育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基地,音乐学专业为校级重点建设专业, 传统音乐是江苏省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的主要研究方向。

学院拥有一座9000多平方米、功能齐全的音乐楼,内设音乐厅、舞蹈教室、数码钢琴实训室、电脑音乐制作实训室、录音室和琴房等,另拥有各类管弦乐器、民族乐器数百件。近几年来,南京市及学校共投入资金1500多万建设学院各实验场所,其中包括建设与改建小型音乐厅、合唱教室、合奏教室、双钢琴教室、音乐教学实训中心、音乐观摩室、琴房等,极大地提升了音乐学院办学条件。

学院具有一支年龄、职称、学历结构较为合理的师资队伍,共有教职工61人,专任教师50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6人。博士3人,在读博士3人。有校级教学名师3人,校优秀教学团队3个。近段时间,获得校级以上优秀教学成果奖1项,校级以上教师教学竞赛奖7项,有8名老师获得出国进修的机会。另外,学院还引进著名女中音歌唱家杨光女士、美籍青年钢琴家张幽幽博士等客座教授为同学正常授课及举办大师班。

二、办学特色

在学科建设与科研方面,学院在中国传统音乐研究,音乐、舞蹈表演艺术研究,音乐教育研究,作曲与作曲理论研究,音乐学研究等方面形成了较为稳定的科研方向,取得不俗的成果。近几年获得市厅级以上科研项目9项,其中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3项 ,出版学术著作10部,获得艺术类成果9项,获得市厅级以上优秀科研成果奖4项。其中包括江苏省哲学社科优秀成果二、三等奖、南京市哲学社科优秀成果一、二等奖、第九届高校哲学社会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江苏音乐“茉莉花奖”声乐比赛金奖、“珠江·恺撒堡”第四届全国高等音乐教育专业声乐比赛美声教师组一等奖和二等奖、江苏音乐“茉莉花奖”音乐理论征集评奖三等奖等奖项。

在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方面,学院紧紧围绕提高教学质量这根主线,不断进行教学改革及教学科研,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学院重视学生的艺术实践活动,成立合唱团、民族管弦乐团、民族室内乐团、西洋管弦乐团、舞蹈团等多个学生艺术社团,并积极开展排练、演出、比赛等艺术活动。多位同学在各级钢琴、声乐、器乐比赛中获奖;合唱团曾获金陵合唱节金奖,多次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永不忘却――纪念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交响音乐会、南京森林音乐会、江苏省发展大会等省市重要演出;民族室内乐团曾获“第三届海内外江南丝竹邀请赛”职业组优秀奖;在学科竞赛方面学院多次获得省师范生教学基本功大赛一、二、三等奖。2016年学院代表江苏省参加第九届“珠江恺撒堡”全国普通高等学校音乐教育专业本科学生基本功展示活动,获得团体三等奖以及个人全能二、三等奖、微课单项奖第五名的好成绩。

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方面的种种举措,促进了人才培养质量的快速提高,我们的大部分毕业生成为了能上好讲台、登好舞台,多能一专,在全省教育、文化系统较受欢迎的群体。

音乐学院将坚持“质量立院、学科强院、特色兴院”的办学理念,以中小学音乐教师、各类应用型音乐表演人才培养为特色,通过真抓实干、改革创新、提升管理水平等举措,力争把学院建成主要办学指标居省内同类音乐学院前列,特色鲜明、富有影响力的全省重要的音乐人才培养基地。

三、专业介绍

音乐学专业(师范方向)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音乐教育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一定教育教学研究能力的高素质“多能一专”的音乐教育工作者。

主要课程:

乐理与视唱练耳、和声、曲式与作品分析、声乐、钢琴、器乐(中国乐器、外国乐器)、合唱与指挥、中国音乐史与名作赏析、外国音乐史与名作赏析、中国民族音乐、外国民族音乐、学校音乐教育导论与教材教法、形体训练、钢琴伴奏等。另开设了近30门选修课程。

就业方向:

中、小学校教师;群艺馆、企事业单位工会、团委、专业歌舞团等单位的文艺工作者等。

音乐表演专业(声乐、钢琴、器乐、流行音乐、文化活动组织与管理等方向)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新理念、新思想,并具有创新精神、创造能力以及较强表演能力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音乐与舞蹈表演人才。

主要课程:

钢琴、声乐、器乐、中外音乐史、和声、曲式与作品分析、基本乐理、视唱练耳、合唱与指挥、音乐表演美学、舞台表演、电脑音乐制作及录音、舞台表演剧目编排等。另开设了近30门选修课程。

就业方向:

专业演员、音乐编辑、音乐培训机构教师、音乐制作人、音乐节目主持人和文化组织与管理者等。

四、音乐学院招生咨询电话(座机)

025-86178220

五、学院网址

http://music.njxzc.edu.cn/


版权所有 © 南京晓庄学院音乐学院
方山校区: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3601号 邮编:211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