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举行师德教育讲座

作者:2021/06/23 05:23

为了更好引导毕业生在未来师范教育事业中养成良好的职业素养623日下午,音乐学院师范生师德师风教育讲座在B111举行。本次讲座由学工办副主任章洁老师主持,2017级师范班学生播放了由南京市鼓楼区第三十九中学高级音乐教师马晓庆带来的《以乐载德,专通融合,适应中小学德育工作的多样化要求》讲座视频

讲座中马老师同学们强调了师德师风的重要性,并指出,师范生要在大学阶段就建立良好的师德师风素养,今后走向教师岗位,才能通过自己良好的师德师风去影响学生,尊重学生、理解学生。而作为音乐教育专业的同学们如何适应学校德育工作多样化要求,老师给出以下几点建议:以学科素养立足,以高尚师德立身从课堂教学出发,用音乐载德浸润向综合多能发展,在班级管理、校园文化建设中彰显自身多元价值。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一是不断精进自己的专业技能,赢得尊重,认可和竞争力渊博精准的本学科知识是根基优秀的唱、弹、即兴伴奏能力是重点;提高演奏能力、舞蹈等其他技能是重要支撑宽泛旁通的其他知识是有益辅助。二是要敬业修身,仁慈宽容,赢得尊重信服和随行用敬业的态度,让“弱势学科”同样有自己的地位用高尚的言行,赢得学生的敬重与信服仁爱宽容、共情理解,积极应对教育过程中的各种问题。老师还提及了任班主任的相关事项:作为一名班主任,所要处理的班级事务自身的本职科目要复杂得多。首先要做好班级管理和建设工作、组织指导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班级活动、组织好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工作以及加强与任课教师家长以及学生所在社区的联系,努力形成教育合力。

  此次师德师风教育讲座,激励了师范生教书育人的热情,也警示了责任缺失的危害,更让学生体会到了人生的价值所在。



版权所有 © 南京晓庄学院音乐学院
方山校区: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3601号 邮编:211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