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音乐学院张征教授和刘锐老师应邀来我校讲学

作者:2021/05/21 11:11


520日,中央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院张征教授和刘锐老师应邀来我校分别作了题为《音乐与钢琴即兴》和《打击乐在课堂的运用》的精彩讲座。讲座分别由音乐学院院长吴晓勇教授和音乐教育教研室主任黄琼瑶教授主持,音乐学院18卓越、19卓越以及师范和定向班的部分师生聆听了讲座。

在上午的讲座中,张征教授以去年来我校讲学的内容为基础,进一步将和声学中的七和弦、九和弦、十一和弦、附加音和弦、非三度叠置和弦、和弦外音、离调等知识与钢琴即兴演奏完美融合,以生动的歌曲伴奏编配案例系统讲授了钢琴即兴的要素和方法。张教授风趣、睿智的讲学方式不时赢得在座师生的阵阵喝彩。讲座的最后,张教授给大家介绍了近年来中央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院钢琴即兴课程的教学情况,并通过视频的方式展示了部分学生的钢琴即兴演奏作品,激发了在座学生对学习钢琴即兴的强烈兴趣。

在下午的讲座中,刘锐老师以“打击乐在课堂的运用”为主题,将奥尔夫教学法中的声势动作、打击乐等元素融入课堂教学,带领学生充分感知和体验了多种节奏组合的打击乐作品。刘老师精彩的身体打击乐演奏展现出了他高超的专业技能,令在座的师生拍手叫绝。讲座的最后,刘老师以全体合奏、全员参与的形式,带领在场的师生共同演绎了奥尔夫教学法中的经典作品,将全场的热烈气氛推向了高潮。

作为南京市卓越中小学音乐教育人才培养基地系列讲座之重要组成部分,以上两场讲座对优化我校卓越音乐教育人才培养体系、提升卓越音乐教师教育办学水平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张征教授现为中央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青年作曲家;曾担任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出版的《钢琴时尚发布》主编,文化部艺术司主办的“西部作曲理论培训班”应邀专家;曾为多部影视作品作曲,编配交响合唱《鉴真东渡》及青春版合唱《我爱你,中国》;2016年为G20杭州峰会官方宣传片作曲;主要代表作品有:室内乐重奏《左右》、合唱《那段时光》《2020,寄往人海的一封信》、歌曲《Be here》(张靓颖演唱)、《守望》(孙楠演唱)、《时光擦身而过》(谭维维演唱)、《爱的信仰》(王铮亮演唱)、《风雨情》(齐秦演唱)、《别说再见》(韩磊演唱)、《铃之路》(韩红演唱)、《红线》(叶炫清演唱)、《上李邕》(周奇演唱)等。

刘锐老师现为中央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院打击乐教学法老师、中国打击乐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身体打击乐协会常务理事;主要研究和幼儿音乐教育及普及打击乐基础教育相关的课题;曾多次参与北京大学幼儿园、北京大学艺术团、北京语言大学等学校与团体的实践课程教研;曾出版《幼儿打击乐教材》,编著《浅谈幼儿打击乐击奏训练的方法》论文集,在《音乐周报》上陆续刊登《打击乐入门的几点建议》《只做游戏不是真正的幼儿音乐教育》《节奏游戏》等文章,并开发了《小学节奏闪卡》等。

          













版权所有 © 南京晓庄学院音乐学院
方山校区: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3601号 邮编:211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