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音乐学院陶辛教授受邀来我院举办学术讲座

作者:2021/05/20 09:39


2021年5月17日下午,上海音乐学院陶辛教授受邀来我院举办学术讲座。讲座由音乐学院吴晓勇院长主持,音乐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开始之前,陶辛教授和我院老师就音乐表演专业的发展定位进行了交流,同时也就流行音乐专业的发展前景进行了梳理,为课程建设提出了很多具有建设性的建议。

陶辛教授讲座的主题是——以歌舞演故事的音乐剧,内容围绕一般的流行歌曲相比音乐剧里的歌何以更为动人更有感染力、作为一种音乐戏剧形式音乐剧里的音乐与戏剧的关系是什么、音乐剧与歌剧有什么关系来展开。陶辛教授通过大量例举人物塑造实例,分析作品如何表现人物性格与读白,如何通过旋律转调让主人公做到内部的升华、如何通过旋律让人从凡人到圣人转折的内化过程等。让我们学会了如何欣赏音乐剧的人物塑造,为我们进一步的学习和研究提供了全新的思路和方法。

陶辛教授是上海音乐学院博导、教授,历任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学系西方音乐史教研室主任、音乐分析教研室主任、艺术管理系副主任、学科带头人,奥地利克莱姆斯多瑙大学访问教授。


版权所有 © 南京晓庄学院音乐学院
方山校区: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3601号 邮编:211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