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女子学堂五周年回望

作者:2021/03/18 05:25

 提升艺术修养静待栀子花开

 音乐学院女子学堂五周年回望

 五年,会发生什么?

1825个推陈出新的日夜

616位师生的共同参与

52场深入人心的精彩授课

30个特色项目的从无到有

5项独树一帜的品牌活动

音乐学院女子学堂成立于2016年,以提升女性大学生的艺术修养,内涵发展自身价值诉求为宗旨。旨在用艺术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引导学生自内而外地塑造自信女性的独特魅力,彰显晓庄学院女生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结合音乐学院特色,充分发挥学生个人特长,施展艺术才华,彰显青春风采。

特色亮点

音乐学院女子学堂秉承陶行知先生“小先生”理念,邀请校内外专家进行指导,带领女子学堂成员开展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五年来先后打造“陶花盛开、歌润晓庄——小先生行动”、“爱满社会”志愿服务队、“女子合唱团”、“女子民乐团”、“女子舞蹈团”、“声乐精英班”、“女生生理心理健康教育”、“女性安全教育”、“女子读书会”等一系列品牌活动。

2016年:音乐学院女子学堂同学在密集劳累的排练中,大家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不辞辛苦,用音乐的形式表达了对死难同胞的悼念和对祖国富强的祝愿。

2017年:音乐学院女子学堂面向所有追求、渴望提升艺术修养和生命品质的女生,开展一系列课程,教会她们专业知识,学会音乐治疗知识,体会音乐的魅力。

2018年:音乐学院女子学堂在指导老师和专业人士的带领下,学员们深入农村送音乐送文化、为山区孩子送去生动的音乐课堂教学、在大别山现场采风创作,发挥艺术生特长,做好志愿者和宣传员。

2019年:在女子学堂里,大家用美妙的歌声进行彼此交流,用热情的表演从理念层面、精神层面帮助监狱开展文化建设工作;为乡镇的人们带去文艺的风采;让敬老院的每一位老年人感受到了年轻一辈的活力,和音乐的温暖;充分利用音乐对感知器官的良性刺激,唤醒自闭症儿童的潜在意识,激发共鸣,从而敞开交流的大门。

2020年:音乐学院女子学堂成员们在江宁科苑社区了开展艺术志愿服务,将文艺“送”到百姓身边,打通文艺志愿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在江东门纪念馆志愿服务活动中通过艺术气息的融入,增强场馆的人文关怀、仪式化的表达。受疫情影响,上半年无法开展线下教学活动,音乐学院积极转变教学模式,通过微信公众平台以推送教学视频的形式,为学员们持续提供教学课程,感受音乐魅力。

2021年我们未来可期.....

重要事件

2016 121213

主题:提升艺术修养,合唱演出活动

“永不忘却—纪念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为主题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大型交响音乐会。


2017年成功女性—杨光教授分享成功经验之道

聘请著名女中音歌唱家、上海音乐学院声乐系主任杨光教授开展声乐讲座。

2018

惠质心灵专家讲座

成功女性—杨光教授讲述古典音乐沙龙歌剧之旅

气质女兵—白岚老师分享越南前线的故事

优雅女神—情感专家吴郁楠开设女大学生情感专题讲座

“音梦启航爱满社会”志愿服务实践活动”

“梦始晓庄、爱至大别山”实践活动

音乐学院与南京市建邺区星星家园儿童发展中心正式签订“大学生志愿服务基地”共建协议书并举行揭牌仪式


2019319

蕙质心灵、女性讲座

陈泓茹教授为女子学堂开设关于声乐歌唱中情感与技巧的讲座。

2019521日和1111

蕙质心灵、女性讲座

音乐学院分别邀请了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妇产科曹静医师和季明副主任举办了关爱女性健康知识讲座。

曹静医师

季明副主任

20191021

蕙质心灵、女性讲座

学院举行女性安全生命自救教育讲座,会议由学工办副主任章洁老师主持,栖霞区十大优秀青年警官温秀荣主讲。

2019116

爱满晓庄、音你而美

音乐学院与江苏省金陵监狱联合举办“庆七十华诞,展改造成果——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文艺汇演。

2019

爱满晓庄、音你而美

音乐学院18位志愿者参加了走进江苏省南京市溧水区石湫街道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汇演。

201917日、320

爱满晓庄、音你而美

音乐学院组织志愿者,前往沐春园护理院以演出形式慰问老一辈的社会建设者。

20191010

爱满晓庄,音你而美

音乐学院与逸夫医院开展了“不忘初心服务社会,合作互通践行使命”党团共建演出活动。

2020

加强艺术修养、培养慧质女性

音乐学院邀请南京艺术学院崔新教授为女子民乐团开设大师课,组织女子民乐团成员参加大学生艺术展演,在活动中绽放光彩。

2020929

加强艺术修养、培养慧质女性

音乐学院女子合唱团成员在学生党支部书记章洁老师的带领下来到江宁区科苑社区,开展迎中秋系列艺术志愿服务。

2020

加强艺术修养、培养慧质女性

音乐学院与江东门纪念馆共建实践教育基地,学院依托女子学堂项目每周组织志愿者去开展钢琴演奏志愿服务活动。

2020916

关爱心理健康、塑造独立女性

音乐学院女子学堂邀请江苏省神经内分泌肿瘤学会委员、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全科医学科季明副主任开设生理、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20206月、11

分享成功经验,打造自信女性

邀请女子学堂女生成长顾问风采孙会玲教授与白岚老师为声乐精英班的同学们提供专业性指导。

202010-11

分享成功经验,打造自信女性

邀请南京艺术学院崔新教授、王建元教授、刘承华教授,中央音乐学院刘凯副教授、音乐教育学院副院长张征、歌唱教研室主任林松涛等专家为女子民乐团、女子合唱团、声乐精英班的同学们开展专业讲座及分享成功经验。



经验做法

1、立足专业特色,发挥专业特长

为展现音乐学院特色,发挥专业特长,面向所有追求、渴望提升艺术修养和生命品质的女生,音乐学院女子学堂发挥专业特长开设如何发声、声乐演唱的魅力、合唱指挥、器乐演奏、舞蹈表演等课程。以专业特色为基础打造女子学堂特色活动,通过技能培训着力提升晓庄女生的艺术气质,为学生们将来迈入社会增添一份机会。


2、挖掘学生兴趣,创新活动项目

开展女子学堂的活动就是让学生们在繁重的学习压力下,适时地停下脚步;听良师金玉良言,沉淀智慧;与同学益友畅谈,放松身心。因此五年来音乐学院坚持以学生的兴趣为出发点,开展学生喜闻乐见的特色活动,切实的提高了学生参与的积极性与主动性,让学生真正在女子学堂中学有所得。

五年很短,未来很长。音乐学院女子学堂将坚守培育“优雅 蕙质 独立 自信”晓庄女生的初心,用心统筹女生教育工作,创新发展各类特色项目,真正塑造晓庄女生的独特魅力。

讲好女生故事,做好女生教育,我们一直在路上……


版权所有 © 南京晓庄学院音乐学院
方山校区: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3601号 邮编:211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