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音乐学院卓越教师团队应邀来我校讲学

作者:2020/11/09 09:29


115日至6日,中央音乐学院张征教授、刘凯副教授、林松涛老师应邀来我校分别作了题为《音乐与钢琴即兴》《体态律动》《视唱练耳——体验式歌唱教学》的精彩讲座。讲座分别由音乐学院院长吴晓勇教授、音乐教育教研室主任黄琼瑶教授主持,音乐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讲座。

5日下午的讲座中,刘凯副教授以音乐中的“恒拍”为主要切入点,在带领学生充分体验和感知恒拍律动的基础上,对恒拍的历史发展及其作用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他指出,恒拍的体态律动训练有助于培养学生积极的音乐听觉与富有质感的音乐表达能力,对全面提高学生的音乐素养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刘凯副教授高超的专业水平与严谨又不失风趣的讲学风格令在座师生由衷地赞叹与佩服。

6日上午,林松涛老师以示范课的形式开设了以“体验式歌唱教学”为主题的讲座。林老师将视唱、练耳、声势律动有效融入中国民歌与西方艺术歌曲的教学,通过充分调动学生的身、脑、口、手、脚等机能展开协同运作,有效提升了学生体验、感知与表达音乐的综合能力。讲座内容丰富,生动活泼,使在座师生受益匪浅。

6日下午,张征教授以“音乐与钢琴即兴”为主题,将和声教学与钢琴即兴伴奏完美融合,以大量生动且富有感染力的歌曲创作案例与即兴演奏展现出多种和声进行的无限魅力。张教授幽默、睿智的讲学方式不时赢得在座师生的阵阵喝彩与掌声。其中,由张教授伴奏引领、在座师生共同完成的歌曲即兴创作更是将讲座的热烈气氛推向了高潮。讲座的最后,张教授还给大家介绍并欣赏了他创作的部分影视歌曲,其精湛的专业技能与深厚的音乐修养令人叹服。

作为南京市卓越中小学音乐教育人才培养基地系列讲座之重要组成部分,以上三场讲座对优化我校卓越音乐教育人才培养体系、提升卓越音乐教师教育办学水平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版权所有 © 南京晓庄学院音乐学院
方山校区: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3601号 邮编:211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