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音乐学院博导陈鸿铎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作者:2019/12/23 11:17

    2019年12月19号下午,上海音乐学院博导陈鸿铎教授来我院做学术讲座。陈鸿铎,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学系教授,博士,博导,音乐分析教研室主任,上音“西方音乐分析研究”学科团队首席教授。中国音协音乐分析学学会及西方音乐学会理事。主要研究领域:中外当代音乐创作理论、作品分析、西方音乐发展史以及利盖蒂音乐研究等。出版有《西方当代音乐创作研究》《利盖蒂结构思维研究》(获第九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理论优秀奖)、《利盖蒂钢琴练习曲——创意及其实现》《二十世纪音乐——现代欧美音乐风格史》《音乐分析指南》《曲式与作品分析新编》等专著、译著和教材,发表有《利盖蒂微复调写作技法初探》《音乐修辞的概念及现象辨析》《二十世纪音乐:反叛、标新、多元》《西方音乐分析学科的历史发展与当代走向——兼及对中国音乐分析发展的反思》《20世纪以来欧洲复调理论在中国的演变——以陈铭志的复调理论创新为例》等学术论文40余篇。主持并完成教育部课题《西方当代音乐创作研究》和上海音乐学院音研所课题《旅德作曲家陈晓勇音乐创作研究》,担任有《音乐学写作》《音乐分析专题研讨》《西方当代音乐创作的结构思维与实践》《音乐分析外文文献研讨》和《利盖蒂音乐创作研究》等本、硕、博课程。

    本次讲座题为《钢琴音乐创作在中国的百年发展与反思》,讲座第一部分陈教授通过回顾钢琴音乐创作在中国的百年发展,并根据写作技法的变化和社会时期的不同,对其做草创、确立、巩固、文革、复苏、高潮、现代民族化七个阶段的划分。第二部分进一步针对“中国钢琴音乐”这一概念以及中国作曲家创作钢琴音乐是否应走所谓“中国化”道路的讨论,提出两个反思,一是如何理解“中国钢琴音乐”这一概念的内涵?二是中国作曲家如何从“中国化”走向“个性化”?陈教授指出提倡走“中国化”创作道路仍然是当前主旋律,提倡“个性化”并非要削弱“中国化”,这恰恰会更加丰富“中国化”的表现形式。并且钢琴音乐在中国经过了百年的积累后,通过作曲家、演奏家和理论家的继续合力推动,一定会在未来的百年中取得更辉煌的成就。而这一成就不仅属于中国,也将属于全世界。

    本次讲座陈教授从全球化视野与角度去分析了中国钢琴音乐的发展,讲座中图文并茂,配以大量的谱例及音响资料,让我们在场的师生们开阔了视野,学到很多知识。陈教授本次来我院不仅做了一场学术讲座,还对我院的中青年教师的科研工作做了指导,指导中青年教师如何做科研以及怎么找适合个人定位的科研方向。

    本次讲座得到了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历时四个小时,师生反响热烈,取得很大的成功。



版权所有 © 南京晓庄学院音乐学院
方山校区: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3601号 邮编:211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