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总结材料

作者:2020/05/21 10:58

音乐学院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总结材料

音乐学院积极动员学生参加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共申报了四支团队。分别是古城文化调研团、晓梦艺术志愿服务小分队、“爱满夕阳红,传承美德魂”实践团音乐之声小分队、南京晓庄学院音乐志愿者小组,经过学校评比,有两支团队获得校级立项,其中古城文化调研团获得省级团队,晓梦艺术志愿服务小分队获得市级团队;另外两支团队是院级团队。团队参与总人数超过院级总人数的20%,学生参与率较高,能按照既定的计划结合本专业开展志愿服务,服务对象有社区的儿童、老人、城乡人民群众等。通过此次志愿服务,极大提升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也提高了学生的专业技能。

今年是我国建国70周年,为了寻找新中国,特别是美丽中国建设新成就,增强中国道路自信,同时通过调研古都文化发展和城市发展,感受中华悠久历史和中华文明发展,增强文化自信。7月21日至7月26日,音乐学院14名大学生在指导老师章洁的带领下,从五湖四海来到山西大同集结。开展为期六天的古城文化调研活动,寻找优秀文化,回味古城韵味,感受祖国发展。调研团采用了线上线下的调查问卷和实地参观的形式对大同古城文化进行深入的了解,共收到近500份有效问卷,大家先后参观了大同的明代古城墙、辽金皇家寺庙华严寺;入选联合国世界遗产名录、世界著名佛教文化遗产、中国四大石窟之一也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古代石窟群云冈石窟;入选国家级抗战纪念遗址名录的大同煤矿万人坑遗址纪念馆和大同市博物馆、悬空寺和北岳恒山。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中华文明绵延不绝,同学们在领略历史遗存和艺术瑰宝之时,深深被中国古代艺术家的创新精神、工匠精神所感动,更为中国悠久的历史、璀璨的文化而感到自豪,进一步增强了文化自信和爱国之情作为艺术专业学生,大家纷纷表示要从中华文化中汲取丰富养分开展艺术创作,要积极投身文化建设为人民服务,为祖国的文化繁荣而努力奋斗。通过调研中华优秀文化遗产、国家文化发展以及侵华日军暴行,增强大学生文化自信和爱国情怀,增强中国道路自信。活动得到了南京晨报、扬子晚报、紫金山网等多家媒体报道。

     8月16日晓梦艺术志愿服务队在指导老师章洁的带领下,前往徐州市沛县参加第二届葡萄丰收节开幕式文艺演出。经过紧张而认真的排练,8月18日开幕式上倾情演出了男女对唱《最美的期待》、小合唱《阴天快乐》和大合唱《我和我的祖国》,高水平的演出得到了各方的肯定,赢得了老乡们和嘉宾的阵阵掌声。演出结束后,南京晓庄学院2012届毕业生、江苏最美基层共产党员、徐州市沛县张寨镇张庙村党支部书记王景光与志愿服务队的师生进行了交流,介绍了当地新农村建设和扶贫攻坚工作,鼓励大学生努力践行陶行知老校长的爱满天下精神,奉献基层、服务人民、建功立业。之后,为了缅怀先烈,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音乐学院师生还一起前往淮海战役纪念馆、台儿庄大战纪念馆参观学习,一起追寻新中国建立的伟大历程,一起缅怀先烈的丰功伟绩。通过开展艺术志愿服务,培养大学生志愿精神和社会责任感。举办文艺演出,歌唱祖国,增强大学生和参加人员的爱国主义意识。通过走访我校2008届毕业生王景光学长,了解新农村建设。通过与优秀校友王景光座谈,一起感受学长的成长,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了良好的借鉴和示范作用;通过去社区为小孩、老人开展艺术志愿服务,培养了学生社会责任感。


“老吾老,以及之老”。音乐学院不仅注重培养学生音乐专业技能培养,更努力培养德艺双馨的艺术人才。音乐学院组织广大学子紧紧围绕关爱老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8月1日,“爱满夕阳红,传承美德魂”实践团来到了南京悦华安养院继续开始了艺术志愿服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志愿者带去的节目精彩纷呈,有轻快的钢琴曲,笙的独奏《傣乡风情》,竹笛《西湖春晓》,吉他弹唱《梨花又开放》,二胡《赛马》,琵琶弹唱《映山红》,钢琴和长笛相碰撞的《北风吹》,尤克里里弹唱《从前慢》,大合唱《甜蜜蜜》共有九个节目。老人们看得津津有味,一起跟着唱,或者嘴里哼着这些小曲,最后我们和老人们共同呈现一场音乐会,庆祝建国70周年建党98周年,爱党爱国爱生活,祝福老人们寿比南山,福泽绵延。此外志愿者们教老人如何用正确的方法唱歌发声,锻炼他们的肺活量,提高精神状态,一起唱老人们喜欢的歌曲。聊聊家常,摘摘菜,讲故事,打扫卫生,散散步等等。

7月6日,“音乐之声”小分队在指导老师潘红书记的带领下,来到南京市浦口区金汤街社区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在社区领导和工作人员的带领下,队员们参观了南京工人运动纪念馆,听取了社区工作人员的详细讲解,领略了当年两浦工人“二七”大罢工的壮举,学习了王荷波等革命先驱的英雄事迹。队员们与社区居民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大家纷纷表示要学习革命前辈为祖国、为人民奋斗的奉献精神,作为当代大学生一定以革命前辈为榜样,努力学习真本领,服务社会。金汤街社区丁书记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队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使大家不仅从理论上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而且从革命先驱和身边的优秀党员身上学习到了他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优秀品质。通过党课学习,使大家对党的性质、纲领、任务和宗旨都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此外,队员们为社区居民和放暑假的小朋友们进行了音乐常识讲座,教社区居民和小朋友们认识五线谱以及简易歌曲视唱等。小分队还与金汤街社区党总支共同举行了一场“不忘初心讲奉献,共建共享庆党生”为主题的音乐会,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潘红和金汤街社区党总支书记王海鸣分别对此次社会实践活动进行了总结,并希望今后能够开展更多活动,以谋求高校和社区的互利合作。队员们和社区居民、小朋友们共同演唱爱党、爱国歌曲,演奏民族乐器等,传播晓庄大爱精神,共同庆祝建党98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


版权所有 © 南京晓庄学院音乐学院
方山校区: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3601号 邮编:211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