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前的粘家情结造就的一次成长经历

作者:2020/04/16 09:05

要开学了!每天朋友圈被各种开学前的“五味杂陈之操作”刷频:即将各奔东西时的兄弟聚会难舍难离;姐妹别离前相拥郊游时的表情满含深情……我一边刷着朋友圈,一边思寻,渐渐地,心头涌上一股别样的深情。

还记得刚得知在家隔离的消息时,我觉得生活状态并没有什么改变,一切如常。早上的网课,一坐下几乎就是一上午,中午钻出房间扒两口饭又钻回去。下午练琴练到傍晚。晚饭面对父母回家后向我“一一质询”一天动态,我很少回应。过去每周回家一次,我已很难对他们的问题耐心的一一回复,现在每天的“质询”,我更是少有耐心。每次面对他们想要“套”出我话的还带铺垫的冗长的问句,我总是“一言以回应之”

爹妈:“今天出去挺开心嘛,看你发朋友圈了,照拍的不错吆,怎么不把你自己照上,今天你一点就回来了那么早?坐公交坐地铁的?”,铺垫结束,顿了顿,回到主题:“到哪玩的?”我:“玄武湖”,他们不甘心,追问:“玄武湖哪儿?”我:“樱洲”。短暂的停顿后他们想了解更多,但我已无心和他们多说,放下碗溜进了房间。

慢慢地,我对他们的唠叨越来越不耐烦,甚至不能屏气凝神的听完。我渴望回到学校的情绪越来越强烈,时不时刷手机消息希望看到有关开学的信息。

直到有一天,开学的信息如约而至,可随之而来的消息,让我有些焦虑:在校期间的14天的隔离。也许对于外地学生而言14天的隔离并不是一段难熬的时期,有些同学一个月回一次家,有的同学长达一个学期。但我作为本地学生,从周一到周五留在学校,5天回一次家,很少有两个整星期留校的经历。我的内心开始了戏剧性的转变,从极度盼望回学校到不希望,甚至有些“排斥”。

一次外教课上,聊到疫情。老师偶然说到:“也许隔离在家也是和家人团聚非常好的时机。”我感到顿时一种别样的情谊涌上心间。

作为儿子的我,在家里,很少留心父母。而开学前的最后这几天里,我渐渐关注父母,关注他们的唠叨叮咛。我渐渐能耐心地倾听他们的想法,思考他们的困难,了解他们遇到的问题,在他们和我聊天时,也能好好地回答他们的问题,而非“逃避”。就这样,我发现了不一样的父母,发现了他们的苦恼问题,发现了他们的喜怒哀乐,发现了他们为我做的点点滴滴。

我开始享受和父母的时光,一起吃饭,一起包饺子,甚至我主动提出晚饭后去遛弯。

也许朋友圈许多的同学们都和我有同样的感情,直到真正要回学校时才会粘家,也才会发现过去从没发现的东西。这个疫情,我们本有大把的时间和父母,和家人聚聚,敞开心扉,来一次心灵的交流,可我们还是只习惯忙自己……

往后,我会更加关心父母,关心家庭,感受家的存在和对我的意义。这注定是一次成长的经历。

 

 

版权所有 © 南京晓庄学院音乐学院
方山校区: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3601号 邮编:211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