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研平台依托音乐学院,借助学院下属的民乐团、合唱团等高水平艺术团陆续举办了一系列面向大众的演出活动,包括“音为梦响,焕然新声”新年音乐会、“红歌唱响延安精神,党旗飞扬百年辉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歌咏比赛、庆祝教师节师生音乐会“我和我的祖国—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演唱会、江宁区沐春园护理院献爱心慰问演出、栀子花盛开的声音——“悦之声”女子声乐精英班、 “诵红色经典,踏历史之程”女子学堂之女性阅读活动、“手舞心灵,与爱同行”江宁大学城手语操大赛等。上述活动在校院间以及南京市皆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不但推广了本科研平台,更面向大众、服务南京,让更多群众了解和接触了高雅音乐文化。

基于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新传承与南京文化创意发展相结合的理念,本平台展开了以“南京民歌创新传承”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其中包括为民歌非遗传承人进行补救性录音、录像并建立江宁民歌数字资料库;邀请学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领域的专家召开非遗研究系列专题讲座和学术研讨会;邀请民歌传承人进校开办“南京民歌传承创新人才培训班”,面向全校范围内招收学员人,并由民歌传承人亲自授课、传授民歌知识及演唱方法;举办“南京民歌传承创新人才培训”主题汇报编创音乐会和大学生民歌创新人才座谈会等。上述活动不但为南京传统音乐文化的传承起到了一定作用,更推进了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基础,展开音乐创作和创新人才培养的工作。

以南京晓庄学院音乐学院与南京市文广新局共建机构——“南京市文化创意发展研究中心”为平台,由其下属的“非遗与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音乐作品创作与研究”、“文化创意人才培养”以及“跨文化音乐传播与研究”四个团队合作,并由音乐学院音乐理论教研室、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教研室、声乐教研室、钢琴教研室、器乐教研室、公共艺术教研室等其他相关部门协助,在本年度的人才培养与科研创新上亦有不少成效。其中包括学院学生召开的各类音乐会、平台团队成员参与的教学获奖以及科研项目的获批和科研成果的发表。上述活动,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层面,共同展开了本科研平台的共建。


版权所有 © 南京晓庄学院音乐学院
方山校区: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3601号 邮编:211171